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

東施效顰的美德

      【東施效顰的典故】春秋時代,越國有個美女叫西施,她從小體弱多病,有心痛的毛病,每次胸口一痛,她就會捧著心,皺著眉頭。然而她實在長得太美了,即使捧著心,皺著眉頭,也另有一種惹人憐愛的美,實在叫人動心。村子裡的人甚至覺得「西施捧心時,比平常還要好看呢!
  西施有個鄰居叫東施,長得就和她恰恰相反。扁鼻子、大嘴巴,還生了一對鬥雞眼。她看到西施蹙眉捧心的模樣兒很好看,於是也學著皺起眉頭,瞇著一雙鬥雞眼兒,還雙手捧心。每當東施學西施捧心皺眉的在村子裡搖搖擺擺四處行走時,村裡的人都嚇得躲在家裡,把門窗緊緊關閉,像逃避瘟疫一樣。小孩子看到了東施的模樣,也都嚇得尖聲大叫,好像遇見魔鬼一樣。據說許多小孩子晚上睡覺時候,還會做惡夢呢。

       以前讀到這個成語的時候,總會有一種醜人多作怪,畫虎不成反類犬的感受!不了解自己本身的狀況就一昧的仿效別人,反而造成了反效果。但隨著年紀逐漸成長後,卻又有不同的感觸!那種感觸是個人認為在現今社會和環境裡,像東施這個人物的眼光、心理和行為,好像已不再多見。就從這三個方向來解釋。
【眼光】東施看得出什麼是美(事實或者多數認為),即使是西施皺著眉頭,那種表情也是美得令人憐惜;而現今的環境氛圍裡,當一則新聞、一篇文章發表時,判斷是與非的能力已經被大環境給消耗掉。像是最近【新竹兒子縱火燒死父親】,口水淹没在警消救援不力的主題上,因為某媒體的導向,就有多數人認定思考無用,警消到時人沒死,沒救到人就是不力,也就是說現在有太多人連思考和判斷都交給別人了,只要選贊成和反對。
       【心理】東施有學習仿效的心,雖然學出反效果,但她的目標是正向的,就是要學西施一樣美;現在的環境,多數人想賺錢、想成功,但心中卻少了一點自信多了不少抱怨,想要賺錢,卻嫌環境不好找不到工作,找到工作後又嫌老板不好薪水不好,薪水滿意後又嫌升遷不公;想要成功如王永慶、郭台銘,卻認為時代不同,經濟狀況不同;看到別人收入好,或者生活品質不錯,第一個出現在耳際的話絕對不是:「我要怎麼跟他一樣,怎麼比他更好!」反而是:「他運氣比較好!他家境比較好!他有關係才能如此!」即使有這種聲音出現也都可以,但重點在這些句怎麼轉換到心理層面,一種是:「沒關係我也會有好運的時候,家境沒法改變,但我用其他方法來降低落差,至於關係方法可能是人脈不夠多,要多認識人來改善。」另外一種是:「他運氣不會都那麼好!總有一天看他衰樣!」「他家境比較好,才能出國,也不用擔心生活費,如果他是那樣,我不信他那麼好。」「他就是靠關係,我最不喜歡靠關係了,如果沒有關係,他什麼也做不到。」這些轉換到心理的想法,往往會影響後續行為方式和結果。
       【行為】東施的仿效是比較簡單的,因為她看到西施做什麼,她就做什麼;現今也有多數人如東施一樣也想學習往好的方向或目標邁進,但就如前述的【眼光】和【心理】所提,少了這二者中正向思考的核心,展現出來的【行為】和結果卻會更劣於東施。往往我們看到一個人外在的美,除了天生麗質也有後天改造,但多數人批評改造出來的美不是美外,都忽略了當事者投資在自己改造的費用和承受的痛楚。因為不想花費或者沒有能力花費,加上無法承受整型的痛,進而美不過人,只好用批評來獲取認同;看到別人優於自已的生活,不改變自己的心態和習慣,只有從羨慕忌妒中轉變成仇視,對自已也沒有實質的幫助,只會讓彼此的差距愈變愈大;運氣沒有別人好,就先把自己準備好,免得運氣來時能力跟不上(像聯強杜書伍先生提的公車理論);家境沒別人好,就努力點,辛苦點提升一些能力,即使跟不上人家出國留學或者進修的水平,也不要差距太遠;關係沒有別人好,那就好好的從頭架構自已的人脈存摺,沒有人脈,怎麼會有關係,又怎麼會有貴人?不要期待那種從天而降的貴人會對你說:「帥哥!你有道光從天蓋噴出來,你知道嗎?年紀輕輕...就有一身橫練的筋骨,簡直是百年一見的練武奇才,如果有一天讓你打通任督二脈,那還不飛天啦!小子!我看你真是練武的奇才,我這裡有一本如來神掌祕笈,我看你跟我有緣,這本就送給你吧!」畢竟這種人最後還有補上一句:「就算你十塊錢吧!正所謂~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!懲惡除奸維護世界和平這個務務就交給你啦..好嗎?」


0 留言:

瘋狗蕭. 技術提供:Blogger.

總網頁瀏覽量